close

IMAG1129_1_mh1409890883745_1  IMAG1184.jpg  

跟超音波照片有像嗎? 我覺得有像ㄝ,盼阿盼,盼了十個月,終於把這個小寶貝生出來了

 

生完黃帝豆那一天,我也覺得自己重新活了一遍,

生產的痛和感動真的是刻骨銘心,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一天。

 

8/14 早 (四)  39w+4d

那天一早起床,心裡還在想說又是無聊的一天。(待產在家,頭上都閒到長蒼蠅了)

挺個大肚子邊醒邊睡跑去廁所,這一去不得了,一尿可真是完全改變了我的世界,

是的。

!!!!

不誇張,第一次看到血我會那麼開心,

鮮血的顏色,量不多,就很像第一天月經來一樣,要流不流要通不通的。

本人很怕只是曇花一現,還繼續用衛生紙擦了很多次,只差沒有把那些衛生紙留起來當存證而已。

 

當時我立馬把這好消息(咦?!)用包租婆的聲音從三樓喊到一樓,

殊不知,這原來是暴風雨前的寧靜~~

 

其實,很多人落紅後並沒有那麼快生,

快則一兩天,慢則一周,

只要沒有伴隨著規律或強烈的宮縮,去醫院只有被退貨的份。

 

見紅的當下,我也沒有太大的不舒服感,

但當天正好有約例行性的產檢,想說還是去檢查一下好了。

(天真的我還想說,說不定醫生會告訴我,已經開兩指囉,你怎麼都不痛啊!體質真好之類的傻話。)

 

產檢之前,我跟史努比還優閒地開車去吃麵,

但就在吃麵時,開始感受到一陣一陣規律且子宮收縮的痛感了,

但只要忍一下,又過去了,

(這時心裡的OS又響起:說不定我能駕馭陣痛喔 呵呵!)

就是在如此輕鬆又愉悅的心情下,終於慢吞吞地來到了醫院,

因為是落紅(這般大事),所以還不用排隊直接以急診方式看診,我當下覺得這真是太美麗的一個早晨了~

 

其實到院當下我已經有點小痛了,但仍在忍受範圍之內,

醫生例行性幫我照了超音波,寶寶頭的直徑已經來到了10.52這種可怕的數字,

體重也估到了3800g,

幫我內診後,非常好,居然半指都沒開。

但醫生很建議我直接留下來催生,

畢竟是落紅,要等多久才真的開始陣痛很難說,

如果再等上四五天或一周以上,可能怕自然產的風險就很大了。

 

但我最後想想,還是希望寶寶自己選想要出來的時間,不想透過催生的方式,

因此,想當然爾,我被退貨了。

 

8/14 晚 (四)  39w+4d

IMAG1141_mh1409907796655_mr1409907838561  

沒有宮縮時還可以玩桌子遊戲,可見我真的還沒很痛 >< 

 

下午回到家後,雖然一直都有規律的宮縮痛,但我還是很厲害的看了一齣電影又睡了個午覺。

心裡也有預感,應該就是這兩天了!

所以母性堅強的我又多做了幾個「深蹲下去撿肥皂」的運動,希望能加速宮縮速度。

果不其然,

到了晚上約莫八點後,洗頭洗澡完,陣痛的感覺像是油門被催落企,

規律且不斷增強的痛感已經讓我呈現快變臉的狀態,

不斷用子宮收縮app測量頻率,大約十分鐘一次,雖然很想衝去醫院直接上產檯了,

但耳邊又想起瑜珈老師跟我說的311原則(每3分鐘陣痛1次,這樣持續1小時),

oh no!打消了去醫院的想法,改去樓上躺著睡覺好了。

 

8/15 凌晨 (五) 39w+5d

這一夜,

真的是我人生中,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難熬的一晚。

 

先來形容陣痛的感覺,

一開始,

肚皮會先感受到收縮,縮到你兩邊屁股蛋都跟著左右分開被提上來,

然後,

開始能感受到子宮引發的大範圍悶痛,再迅速地轉變成深層的劇痛,肚子緊縮到像顆鐵球,

一感到收縮,我就會下意識的眼睛睜大,呼吸,手只能緊抓椅子手把,真的是體會到所謂的咬牙切齒、冒冷汗,但也只能無能為力的接受數分鐘後重複到來的劇痛感。

每一次收縮,約一分鐘時間才會再慢慢緩和下來。

但每個一分鐘,我真的覺得就像度秒如年般的極度疼痛。

 

真的陣痛來到,產婦一定會知道,跟假性陣痛的痛天差地別,

非常難用具體的形容來解釋到底有多痛,

簡單地說,

剛開始,我覺得就像是經痛的20倍痛、50倍痛、100倍痛、500倍然後再到1000+N倍痛,痛度是循序漸進的加深加強,然後強到一種極端就對了。

我終於能意會到,醫生跟我說:「等到痛到會變臉的程度就可以到醫院來待產。」這句話了。

 

01:50 第二次退貨

  

我真的受不了了,躺也不是,坐也不是,總感覺這種痛應該是快要生了吧!

大半夜的,我叫史努比快點帶我去醫院,心心念念的就是,快給我打無痛分娩!

邊開車我邊痛,痛到臉色蒼白的去掛號,

誰知道,醫生給我內診後,居然跟我說才開了「半指」!!!!

叫我先回家爬樓梯走路,才能加速產程,

有沒有搞錯啊!我痛的都快死了,才半指!!半指!!

很快的,我又再度被退貨了。

 

回到家後,我完全無法睡覺,一痛我就全身緊繃,臉部扭曲,

躺著反而比坐著還要痛,而且是無法忍耐會飆淚的痛,

所以我只好一整夜都坐在小藤椅上,很無助的迎接數分鐘就一次的變態陣痛,到最後真的好累好睏,但還是痛到無法入睡,這種感覺真的

 

08:30 崩潰

IMAG1163.jpg

終於,我熬過了那無比漫長的深夜,睜著雙眼迎接第一道曙光。

這時候我已經痛到要崩潰了,管他會不會再度被退貨,拿著健保卡飛車就到醫院找醫生。

 

我自己先進去醫院掛號,史努比去停車,

沒想到我抽到的掛號單不小心掉在地上,當時好死不死陣痛又來了,我卻痛到連撿都撿不到,當下我整個大崩潰,忍不住就在大庭廣眾大哭起來。

最後,我是邊坐輪椅邊哭的進胎心音室,

一路上都是看著我的異樣眼光,我還聽到有人說:要生了拉要生了拉!

 

當時,我真的認為應該是有開到兩指了吧!

要不然怎麼可能那麼痛。

沒想到,給醫生內診後,他居然跟我說,差不多才半指而已!

What!!半指!?我痛了一整晚沒有任何長進,居然還是半指 ox&%$#@

 

救命啊! 此時醫生再度提議叫我催生住院,

這時候我已經沒有任何骨氣,也不管黃帝豆想不想退房了,

立刻就跟醫生說,只要讓我住院什麼都好!

 

09:00 辦住院

IMAG1144.jpg  

自己浣腸後站在廁所門口又開始陣痛,心中OS:這一天我真的熬得過去嗎?

 

三顧茅廬後,終於爭取到了住到待產室的床位上,

辦完拉拉雜雜住院手續後,換上產服、浣腸,開始正式進入待產狀態。

 IMAG1148.jpg  

真的是痛到爆炸了!!才開半指有沒有搞錯啊! 不過我媽好老神在在在看她股票ing

 

肚子上綁著測量胎心音的機器,手上滴著催生的點滴,

感覺好多關卡等著我,當下心情其實很忐忑不安,但又只好硬著頭皮上,一整天就像一光年一樣的長。

 

11:30 打無痛

IMAG1151.jpg  

打完無痛後簡直就是天堂,還笑得出來, 吃了老媽煮的魚湯補充體力

 

終於,打催生後,到了11:00開到了一指(我的子宮頸好頑固喔!),

這時候才知道我先前有多麼好傻好天真,才開一指就痛成這樣,開到五指我不就已經要死上N百回了。

這時候護士帶來了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,問我要不要打無痛了,

要!要!要!

我原本以為無痛要開兩指或三指後才能打,沒想到我才開一指,就有這福利,但我說完要之後,又開始害怕打無痛會不會很痛。(我真的很怕痛)

 

答案是,不痛!但很酸。

麻醉師很快就來了,他叫我像蝦子一樣曲著,脊椎朝外,安慰我一堆,說什麼陣痛才痛,打無痛不會很痛拉,只有一點點不舒服。

說實話,真的不是痛感,而是針刺下去時超酸的,我忍不住縮了一下,差點又要重新挨一針。

 

大概過了十幾分鐘後,無痛藥效開始出現後,下半身開始麻麻的,

只能說,我立刻從18層地獄搭噴射機到了天堂頂端,

真的是不痛了,不痛了,不痛了,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,

連之後內診看開指也都無感 (因為下半身都麻痺拉),

因此,我終於能吃點東西,然後好好睡一下,要不然我都要累到虛脫了。

 

14:30 人工破水

這段時間,護士很貼心的沒進來吵我,給我兩個多小時補眠時間,

直到護士說要內診,我才醒來(完全一整個天堂來著)。

不過,因為打完無痛後,子宮收縮也開始變弱,搞了半天居然才開一指半。

一指半!一指半! 也就是3公分!

天啊!要10公分才算全開耶!是要我生到半夜嗎?

 

接生醫生也忍不住了,想看看本人子宮頸是被強力膠黏住了還是異於常人,

也擔心我生到天荒地老生不出來,所以只好使出絕招:人工破水!

說真的,我真的不知道醫生伸進我陰道穿過子宮頸後在幹什麼(因為都麻掉了),只感覺好像戳來戳去的。

然後很快的醫生就說大功告成!

什麼?我怎麼都沒感覺?水呢?

這時候其實水已經流滿了產褥墊,但我真的渾然不知,可見無痛效果有多好,

然後繼續打上催生點滴,告訴我這樣會增快產程。

 

15:30 開七公分  

只能說,從人工破水之後,才是爆炸痛的開始。

IMAG1157_1.jpg  

太猙獰的臉我實在不好意思po上來,但相信我真的是痛炸了

 

本來以為,無痛已經是無敵,但才知道魔鬼卻比天使厲害上百倍。

短短一個小時內,我能感受到黃帝豆好像在往下猛衝,就像在打美式足球,不擇手段往球門奔去。

此時無痛已經毫無用武之地,再多加劑量也沒用,就只有兩個字,爆痛!

痛到我整個人要炸開了。

 

這次的陣痛已經不是臉歪嘴斜這麼簡單,

而是會痛到止不住的全身顫抖,就很像犯毒癮的模樣,看到一個玉女這樣抖抖抖的真的是超糗的。

除此之外,止不住的還有眼淚,其實不想哭,但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一直冒出來。

就這樣,這短短的一小時又像過了一光年如此的長......

 

說時遲那時快,

這時候,意外發生了!

 

我那黏上超強強力膠的子宮頸,居然在這短短一小時內開到7公分了!

777777777公分!真的假的,當下我只有一種,有沒有聽錯阿!

本來做好要生到半夜或隔天了,現在又立刻換成差不多要進產房的心理準備,

這實在太脫序演出了。

不過聽到7公分真的有種雀躍的感覺,

再3公分我就可以生了,再3公分我就可以生了!(我終於看見一道神之光了)

 

16:17 全開

IMAG1161.jpg  

因為太痛了,所以呼吸節奏亂掉, 胎心音一度掉到90幾, 護士快點幫我插氧氣, 這樣寶寶才吸得到空氣 

 

雖然看見了神之光,但我還是繼續在抖抖抖中又過了快一小時,

沒錯,邊抖邊內診後,護士跟另一個護士講了我聽不到的悄悄話,

我心想,糟了,該不會又都沒進展了吧......還是小孩頭被擠到了?還是我要被推出去緊急剖腹了?

 

這時候,又進來一個護士,總共3個在我房裡看我抖抖抖,真的是糗炸了,

不過,她們此時宣布了,

「品涵媽媽,我們要開始教你怎麼用力了!產道已經全開了!」

 

快!這時候如果有鞭炮,快給我放個兩大串,我,終於要解脫了。

 

說真的,我當下其實還滿緊張,這畢竟又是另外一個關卡,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關。

開始,護士花了一段時間教我生產用力的正確位置,

腳要張到最開,手要握緊病床上的扶把,

等到開始陣痛時,深呼吸,憋氣,手往上拉,一鼓作氣像大便一樣用力,

氣沒了,再重複再重複,最好憋到青筋都冒出來最好,絕對不能叫出聲來。

 

其實,說這是練習,其實也是借力把寶寶的頭擠到產道口來,

護士一直在我子宮頸挖阿挖的,真的不知道她在挖什麼東西,我只知道我憋氣憋到要頭暈了,

骨盆也漸漸受到壓迫,越來越緊,但因為陣痛太痛,也不覺得骨盆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了。

 

17:55 推入產房

來來回回的練習用力,也過了一個多小時,

這中間,因為寶寶的頭太大,又比較胖,所以較難推進陰道口,護士只得超用力幫我推肚子,好讓黃帝豆能順利滑到「洞口」。

我只能說,推肚子的痛,又還比陣痛痛上幾百倍(痛覺真的一山還有一山高),

第一次推我肚子時,我痛到大尖叫,聽說待產室外面瞬間安靜,路人都被我的尖叫聲嚇到了。(想說哪個產婦叫的那麼淒厲)

終於,真的是終於,護士告訴我,要推進產房囉,等等就是照練習時用力。

 

在推去產房的路上,我真的有種「赴死」的決心,

其實非常非常非常的緊張,不知道是害怕多,還是要見到寶寶的緊張多,那種感覺太複雜了,我想只有同為媽咪的人才能夠體會。

而這時候,我所有的家人都到了,一路上還跟我加油加油,現在想起來還頗好笑的。

史努比(終於輪到他出場了)也準備進產房,準備記錄這超感動的一刻。

 

18:13 黃帝豆誕生

IMG_5981.jpg  

推到產房後,我用盡吃奶的力氣爬上產檯,整個人呈現一種極度緊張的心理與緊繃的身體,

我知道未來數分鐘將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時刻,更是難以忘懷的生命歷程,

我當下真的想好好把握每一秒,享受從一個人妻的身分正式升格為媽媽的路程。

 

醫生護士還在產檯準備給西,我就很主動的說,陣痛來了(這時候我反而變得超級冷靜)

他們邊準備邊叫我用力,這是我第一次的用力。

在第二次陣痛來之前,醫生告訴我寶寶已經在洞口了,看得到十元硬幣寬度的頭髮!

很快的,陣痛又來了,我深吸了一大口氣,手握的非常緊,讓肚子非常用力的往下擠,同時間,體型壯大的麻醉師突然跑來推我肚子,他真的是毫不留情不擇手段的超大力推,這一次我又是失敗了,因為痛到我又忍不住在產房大尖叫。

 

這時,陣痛也停了,短暫的休息過後,很快的一波深層陣痛又再度席捲全身神經。

 

我很平靜的說,陣痛又來了,同時也在心中告訴自己,為母則強!

 

沒錯,這一次我真的是以一種老娘跟你拚了的決心在用力,同時,我一樣被劊子手麻醉師奮力推著肚子,

眼睛因為用力應該睜到快要脫窗,手也握到不斷顫抖,說時遲那時快,我突然間感受到一陣輕鬆感,陰道口也有種咕溜的感覺。

 

我親眼看到黃帝豆滑出來了!

IMG_5977.jpg  

IMG_6003.jpg  

IMG_5997.jpg  

那一瞬間,太奇妙了,是一刻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感動,我聽到那個小生物大哭,手腳一直揮動,醫生正幫那光溜溜的他剪臍帶。

當下,我真的是大哭,超級大哭的那種,一來是我終於解脫了,

二來是莫名的感動,懷胎十月的黃帝豆真的瓜瓜落地了,有種真實但又不真實的感覺。

 

史努比(又該他出場了)是在我生完才進入產房的,在生的過程中爸爸只能在隔壁的隔間等待,

所以聽到黃帝豆哭聲後,爸爸才被放行到我們母子身邊。

我想他應該也很感動,畢竟是一個小生命的誕生,他從頭到尾一直幫忙拍照,也努力的紀錄起這刻骨銘心的一刻。

(他事後說最感動的是我被推出產房的那一刻?好詭異的點?) 

IMAG1178  

 

黃帝豆被擦乾淨,數完小手小腳指頭後,護士就把他抱來我身上,那麼近的距離,看著我生出來的孩子,

這種感覺超有成就感的,莫名的覺得他長的好可愛喔!世界上怎麼有那麼可愛的小Baby,

完全就是一個失心瘋又毫無審美觀的媽媽魂上身,當然,我們一家三口也在產檯上留下第一張合照。

 IMAG1174_mr1409889823105.jpg

雖然這是個溫馨的過程,但不得不說上半身在拍照,下半身醫生還在幫我縫會陰,

當下真的一點都不痛,只會感覺到有東西在下體穿來穿去,畢竟最痛的都過去了,這點小傷口突然間覺得好小case。

而我的雙腿也很糗的一直顫抖,抖不停,我還記得準備要推出產房時,我還問醫生說,怎樣才能讓我的腿不抖阿!

醫生很貼心的回答我,幾乎每個自然產婦都會這樣,代表你剛剛有認真用力。

IMG_6020IMG_6039.jpg

推出產房在外守候的家人, 和小豆豆的第一次接觸

 

所以,我就這樣,繼續抖了快半個多小時,很像被惡靈附身那樣,連講話都在抖,但心情上真的輕鬆不少,心想我終於解脫了,沒事了,

但殊不知,原來生產完並不是痛的盡頭,生完後的「磨難」又是另外一則產後故事了。

 

呼呼!我終於打完生產文了,5000多字但還也不完我完整的心情,但只能說,世界上最偉大的生物,就是媽媽,

而從生產完的那天起,我也覺得自己好像重新又活了一次。

 IMG_6049.jpgIMG_6160.jpg  

媽媽年齡,0歲3周。

下台一鞠躬。

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萬華祖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