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n_IMG_2667  

運動,對我們這種弱女子來說,一生都離得太遙遠。

還沒認識史努比之前,我一個女孩兒家哪會去走什麼步道、爬山,了不起就吃太多時,去健身房晃蕩個幾下就閃人了。

只是隨著年紀稍長,伸個懶腰筋骨都會啪啪啪,經常會有種氣血不順的Fu,漸漸的,我開始會報名有氧、瑜珈、皮拉提斯等課程。(畢竟要追上都會女性流行的腳步)

和史努比交往後,也不知道從哪天開始,又慢慢培養起爬山的興趣,我們平時最大的樂趣,居然就是上網搜尋周六周日要去走哪個山。(天啊!好老人)

 

但懷孕後,(終於拉回正題)

 

平時建立起的運動習慣一下子就被打亂,冬天很冷,台北又下雨,加上剛懷孕精神、食慾都不好,所以整整三個月,生活中完全沒有了「運動」這個項目。

 

其實,孕婦運動的項目並沒有太大的受限,只要不要是跳上跳下,易摔倒的運動,好像都還頗適合的。

有聽過孕婦騎飛輪騎到9個多月,也有聽過跳肚皮舞的,喔!這真的是很厲害。

好不容易到了人間三月天,天氣有一天沒一天的好轉,我也開始有一天沒一天的到家裡附近的青年公園散步快走。

這時間我孕期也開始進入舒服期和穩定期,所以整個也頗猴急的開始尋找孕婦適合的運動項目。

 

我自知無法像那些身輕如燕的孕婦,但還是努力朝「孕」動之路邁進,

一來希望能比較好生,

二來在孕期裡體重也不會增加的太驚人,

三來是運動會帶來好心情,也算是一種不錯的胎教吧!

 

瑜珈:

四~五個月,產檢時,被醫生告知自己體重衝太快(五個月已經胖了6kg),

再加上吃太飽會腰痠、尾椎痛、莫名呼吸不順等,我開始考慮去上孕婦瑜珈。

 

好處:

有利於孕婦姿勢調整、自然順產,應該對後期消水腫也有幫助,

對寶寶也有好處,畢竟媽咪筋骨放鬆了,平靜愉快的心情也會傳染給寶寶的。

 

專門針對孕婦瑜珈很多(台北地區),比較有名的貼給大家參考:

私人體制

1.True Yogahttp://www.trueyoga.com.tw/faq/yoga-for-pregnant-women

2.慧瑜珈:http://blog.xuite.net/huiyoga1/twblog

3.葆體瑜珈:http://www.prenatal-bodhiyoga.com/

     

    醫院體制

    1.萬芳醫院

    2.台安醫院 

    3.禾馨婦產科

     

    我完全是看地緣關係,所以當時很掙扎要到慧瑜珈還是葆體,兩邊都有堅強的網友啦啦隊。

    最後,同樣是孕媽咪的朋友跟我說,她的產檢醫生很推薦去慧瑜珈上課,說上的專業有助於自然產,再加上交通方便,所以我立馬繳了學費,22周開始上第一堂課。

     

    慧瑜珈過程:

    分享------動作-------大休息。

     

    環境

    IMAG0426.jpg

    本人非常的弱,沒有拍到什麼像樣的照片

    教室空間屬長型,兩面是鏡子很通風,學生就是排成一排對著老師上課

    外面有小沙發,更衣室,廁所,飲水機,還滿溫馨的地方

     

    《分享》

    慧老師在前第一、第二堂上課前,會先解釋帶我們做的瑜珈動作的用處與效果,

    第三堂後會開始分享學姊們的生產經驗。

     

    比如說,就算第一、第二胎是剖腹產,第三胎仍然能自然產;

    滿40周的學姊毫無產兆,在醫生建議下用藥物催生,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。

    最後一堂是看超級寫實的生產影片,不是Youtube可看到的那種,都是學姐們提供的「活生生血淋淋」私人影片,

    上次我看的是居家生產,真是驚心動魄但又充滿感動,當看到媽媽拼命用力讓寶寶從產道慢慢滑出來時,我看我身邊的準媽咪們也都淚眼盈眶,我自己也擦了好幾次感動的眼淚。

     

    《動作》

    像是凱格爾運動、貓姿勢、扭動骨盆、呼吸法、寶寶休息室等動作,都可以針對骨盆調整、會陰收縮等等加強練習

     

    《心得》

    目前為止我上的還頗滿意的,畢竟我是第一胎,聽學姊發生的真實生產故事,其實帶給我滿多鼓勵和自信,總覺得我也可以為母則強,很順利的自然順產。

    動作上,雖然回來都是這裡痠那裡痛的,但是我發現一件事情耶,我的腰和尾椎默默地乖巧了,痠痛的頻率大大降低,不知道是不是瑜珈的功勞!呵呵!

     

    游泳:

    雖然大家都跟我說,你生的時候正好是最熱的時候,會比較不舒服喔!

    但我默默很開心一件事情,就是在我孕期穩定的這幾個月,夏天也正悄悄來臨,代表我可以下水游泳拉!

     

    我在三個月時,就有在搜尋孕婦游泳到底好還是不好,

    有些網站說,游泳池的氯會影響寶寶,生出來可能會有過敏問題,這點的確讓我非常卻步,

    再加上台北無氯(臭氧)游泳池真的很少,真的好難抉擇唷!(難抉擇到我五個月才邁出了泳裝人生…)

    不過,我的產檢醫生感覺比較美式,他持的論點是每天洗澡也都有氯阿,那要怎麼避免?

    當然,不要每天都泡在游泳池,適度去游泳是非常推薦的。

     

    我開始實行盡量一周兩次的游泳計畫,

    只能說,下水那霎那很痛苦,因為還是冷,

    但忍過了就會海闊天空,水裡的浮力真是孕婦的福利阿!

    這應該是除了睡覺外,唯一這幾個月來覺得自己最輕盈的時刻了。

    剛開始,我不太敢用力游,心裡總怕身體太大伸展會傷到寶寶,

    但適應一下子後,有種任督二脈打開的舒暢感耶!

    就慢慢游,游一下休息一下,整個游泳時間大致不超過1小時。

     

    注意事項:

    1.走路小心,一切慢慢來,選擇防滑做得完善的游泳池

    2.請老公在換完泳裝的地方等候。(其實防滑完善的游泳池,孕婦也能當自強)

    3.下水前一定要暖身。

    4.下水後要小心被旁人踢到,因為在水中沒人知道你是孕婦。

    5.不要去蒸氣室與烤箱。

    6.不會游泳的孕媽咪,就算只在水中走路也是非常之好的運動。

     

    服裝:

    就我而言,我沒有特別再去買大尺寸泳裝,我直接穿原本的兩截式泳裝下水,而我的游泳教練更推薦我穿比基尼,說肚子可以完全跟水做接觸,寶寶會很喜歡。

    (但我沒這膽在泳池穿比基尼拉)

    IMAG0428.jpg  

    請大家容忍我目前的爛身材...

     

    心得:

    游泳完,整個身體是放鬆的,平時的壓力也會釋放,媽媽心情好,寶寶應該也能感受到吧!

     

    步道:

    孕前,我就很喜歡去爬山,雖然不是那種專業登山者,但爬個6.7個小時還是可以承受的範圍。

    孕後,初期正巧是冬天,而現在開始漸漸轉熱後,嘿嘿!怎可放過親近大自然的好機會。

    tn_IMG_4246  

    剛懷孕時到九份走芒草步道

     

    IMG_5119.JPG  

    到土城走承天寺步道

     

    現在,強度上必須退回「幼幼班」,以前嫌簡單不去爬的山,現在都成為孕婦我最佳的鍛鍊場所拉!

    只要達到有流汗,心跳變快,我就很滿足了。

     

    恩,寫得好虎頭蛇尾的孕婦運動之路,不過我相信有動有保佑拉!

    希望能增加一點點體力耐力和肌力肺活量,到時候能更加順利生產

     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萬華祖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